2015-01-29

【失意錄(Hand to Mouth)】閱讀心得:堅持目標



人會吸引具有相同能量的人事物,不管正面或負面的能量,這是吸引力法則所說的。大四那年,我拿到某位老師的推薦書單,上頭列著多達五十本書,我挑了這本書來看─「失意錄」;事實上,我不認識這本書的作者,保羅奧斯特(Paul Auster),與這本書的相遇,完全是因為吸引力法則吧!書的第一頁寫道:「二十好幾到三十出頭是我人生一段灰溜溜的歲月,事事一敗塗地。我的婚姻觸了礁,我的作家夢泡了湯,錢的問題把我壓得透不過氣。我的窮不是偶爾的拮据,也不是每隔一陣子便要勒緊腰帶,而是一種不間斷的、磨人的,幾乎讓人窒息的窮,害我心神不寧,陷入無休止的焦慮。」灰溜溜、心神不寧、無休止的焦慮,每個關鍵字都像在和我對話。大學畢業前夕,沒有目標的我,晃蕩在校園,逢人便傻笑,要不就躲在圖書館讀一些安慰自己的書。

看完這本書後,我才發現作者不是不知道自己的目標。「我只想有機會去做我自認注定要做的事情」,他說,他十六歲就決定要當作家了,換言之,他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且不間斷地寫作。相較於中文書名「失意錄」,英文書名「Hand to Mouth」更貼近這本書的內容,真正令他焦慮的是「餬口」的問題。過去的他,不在乎金錢:「追求心靈自由與金錢並不是不相容的,問題是,別人可以這樣,我卻無法這樣。」他選擇追求自由的心靈,他在書店蹓躂、把流浪漢帶回家住、去應徵跑船的工作、在酒吧認識各色人種、或感染淋病(!),他相信,「只要願意睜開眼睛,任何遭遇都會對我有價值,都可以教給我一些我不知道的道理……世界那麼的大,我最不願意的便是謹慎自保。」至於錢嘛,只要能養活自己就夠了。然而,隨著年紀增長,尤其有了家室,錢的問題讓他喘不過氣, 他不得不向錢低頭,接受了他不喜歡的工作,當一個翻譯機器。然而,他仍沒丟失那個喜歡創作的自己,持續寫作,劇本、詩、小說、散文,樣樣都來,如今,保羅已是家喻戶曉的作家了,他的小說「紐約三部曲」更是熱賣全球。

前幾天,在同學聚會上,大家紛紛討論著什麼才是最有效率的賺錢方法,例如當保險業務、開餐廳當老闆、在網路上賣面膜(一個月淨賺十萬台幣!)。現在的我,是領固定月薪的普通上班族,事實上,我仍然像大四的那個我,目標不夠明確,聽到別人講著如何賺「更多」,不禁慌張了起來。我想,能讓我淡定的便是保羅奧斯特說的那句話,「我只想有機會去做我自認注定要做的事情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