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1-13

【那些人住在我心中】閱讀心得:天使守護著



身為作家宇文正的臉書的默默粉絲,每回刷到她的PO文,都會特地展開來看,然後對著手機螢幕呵呵笑。她2014年的散文集,「那些人住在我心中」,寫日常瑣事,寫平凡人物,依然讓人發笑,依然溫暖人心。

溫暖人心的正能量,或許是來自她心中的那些人,像天使般眷顧著她的那些人。例如,有一篇提到她眷村鄰居的小姐姐打破盤子,其實不關作者的事,但作者不由自主地焦慮起來,預知對方要被挨罵了,擔心他人的擔心,然而,玩伴的媽媽只輕輕地說對孩子說:「盤子總會破的。」她在一旁納悶著,犯錯不用被罵?跟她嚴厲的家庭相比,這樣的一句話太震撼的。以現在的我來說,早過了犯錯被罵的年紀,假如我小時候聽到這位天使般的媽媽說的這句話,應該也會愣住吧。

另外,有一篇是關於高中同窗的好友「秋」。她寫道,秋是一個「整體晃來晃去毫無目標、效率」的人,成天看課外讀物,也把作者拉進了外國文學的書鄉中。然而,大學放榜,作者如願考進東海大學,秋則落榜,「在那個夏天,似乎被命運各自帶向背道的遠方吧!」作者開始過著大學生的生活,除了聯誼、社團,還有持續地閱讀文學;重考第二年的秋,再度落榜,之後隨便念了商專,畢業後在小公司當小職員。乍看之下,有個穩定的工作是挺不錯的,然而,作者與秋相聚時,「秋卻更沉默了,少女時聰慧靈動的思緒好像丟在了什麼地方,她再也不談論閱讀了,每次見她時我心裡溫暖,離開後又總是悵惘,我想她心裡頭一定有某個東西脫落了,在第一次意外落榜時就脫落了,她始終沒有找回相應的螺絲,無法好好地重新拴上。」秋是嚮往課外讀物的,在某方面,她一定比一般人更有靈性,更嚮往自由,更知道自己要做什麼。儘管日後找到一個穩定的工作,始終是被放在一個被迫接受的位子上,始終帶著考試落榜的陰霾。

回頭想想我自己,工作穩定,一切都在軌道上,然而,在朋友聚會上,嘴上談著自己的工作近況,內心卻不自主地問著:這是我想要的工作嗎?朋友都說我的話變少了,笑容也變少了,是呀,與過去的自己相比,仍不免有種「脫落」的感覺,我還在找那一顆相應的螺絲呢!值得慶幸的是,我還能默默地追蹤作者的臉書,默默感受她溫暖的文字,默默認識她心中的那些人,就好像被天使守護著,隨時降臨在我的心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